吉林省生物发酵工程研究中心

2017年11月02日 12:42  点击:[]

一、机构概况

(一)研究机构简介

公司性质:吉林省生物发酵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是由吉林省内玉米深加工与啤酒行业和领域中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较高的科研机构(吉林省轻工设计研究院、吉林省食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高等院校(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和骨干龙头企业(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长春)有限公司、四平金士百啤酒集团公司)自愿组成的的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非盈利性科研开发机构。

中心宗旨是,进一步加强我省玉米深加工与啤酒工业工程化研究平台建设,培养并聚集一批高素质的工程化技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度、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带动相关行业或领域的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调整优化吉林省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吉林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定位是,在玉米深加工与啤酒科技创新体系中,中心是承上启下的中间体,其主要功能是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上承科研院所上游基础和应用研究,下接研究设计院、企业开发部门的工业研究开发。

(二)主要研究领域

围绕我省玉米深加工与啤酒工业发展中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展攻关,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提供可规模化生产的成套技术、标准、工艺、装备,辐射带动玉米深加工与啤酒行业和区域相关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开展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接纳国内外相关科技人员携带科研成果进行工程化研究开发;培养聚集玉米深加工与啤酒行业需要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为行业、企业提供工程技术人才培训。接受委托开展工程技术研究、设计、试验和咨询等工作,提高产学研结合、技工贸一体化、自我良性发展的能力,培植发展科技产业。

二、研究团队

(一)申报单位概况

申报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生物技术分院始建于1983年,隶属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第二批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申报单位是吉林省食品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我省唯一啤酒工业科技研发中试基地和《啤酒酿造工》国家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基地。其所属食品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

经过三十几年的建设,申报单位已经与中粮集团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中粮集团生化能源(榆树)有限公司、长春大成集团、华润雪花啤酒(中国)公司旗下多家下属区域公司(黑吉区域公司、河北区域公司、上海区域公司、贵州区域公司等)签定了战略合作与人才培养协议,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教师培训、技术开发、基地建设、顶岗实习等方面全面合作。2007年,成功地为华润雪花啤酒(长春)有限公司在职员工进行两届在职学历教育(食品生物工程专业成人大专班)、2011年成功为中粮集团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在职培训员工234名。90%专任教师到企业承担过培训任务,培训员工达1200余人次,为提升我省啤酒工业企业员工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要发起单位概况

吉林省轻工业设计研究院,始建于 1964 年,是吉林省经委直属的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是经国家审批注册的甲级设计单位,甲级工程咨询单位。下设生物工程研究所、新产品试验工厂及科研管理处等五个处室。承担设计系统设计、工艺设备设计、建筑结构设计、公用工程设计、技术经济概算等工程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现拥有实验室与中试车间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现代化的试验装置、精密分析仪器和多功能的中式设备,职工300余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160多名。完成国家“十五”攻关重大课题以及国家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多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吉林省食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是1992年根据省编委吉编[1992]6号文件精神,为加强全省食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工作而成立的事业单位;隶属于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现有工作人员16人,其中研究员3人、高级工程师以上7人。拥有高效流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引分析仪等高端科研仪器等500余万元,可承担十六大类、600多种食品的检测任务,并已通过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和审查认可。申报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多项。

华润雪花啤酒(长春)有限公司,是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分公司之一, 公司占地面积17.5万平方米,年啤酒生产能力为22万吨,“雪花”品牌系列共计有16个品种。公司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啤酒酿造技术、生产设备和管理方式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2007年“雪花”啤酒被认定为 “中国驰名商标”。

四平金士百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年啤酒产能80万吨,公司总资产逾12亿元。公司是中国装备最优良的现代化大型啤酒企业之一。先进的啤酒生产设备全部引进德国、丹麦等国家,酿造过程全程采用计算机自动化控制,全封闭无菌化生产,确保产品的新鲜健康与安全。2009年在国内啤酒行业第一家推出金士百绿色纯生啤酒,以5A品质、绿色酿造,又一次引领啤酒行业发展的新方向。2009年公司被吉林省环境保护厅授予“吉林省环境友好企业”荣誉称号,成为吉林省啤酒行业和食品行业中首家获此殊荣的啤酒企业。

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投的中粮生化投资公司(英属维尔京群岛)投资兴建,年加工玉米60万吨,淀粉产品45万吨/年,果葡糖浆10万吨/年、麦芽糊精10万吨/年。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自己的良好企业形象和众多的知名品牌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和广大消费者普遍赞誉。1994年以来连续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500强企业和“中国的脊梁”中国国有企业500强;1998年以来被评为中国出口企业200强;2000年被评为“国家重点企业”的第五位和中国人心目中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公司第4位。作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的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位于松辽平原腹地的吉林省公主岭市,是目前国内的大型玉米深加工企业之一。公司以玉米为原料,主要以淀粉糖醇产品为主,致力于发展高端产品、打造自身品牌。

三、学术研究

(一)研究项目

1、袁利佳,治疗尿失禁药物DD01长效缓释微球注射剂的研究,药学,吉林省科技厅项目。

2、姜福佳,玉米粉中玉米黄色素提取工艺的研究,食品科学技术,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项目。

3、张丽红,炮制大黄中蒽醌成分提取技术研究,中医学与中药学,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项目。

4、张春玉,云芝免疫调节蛋白基因的克隆、表达和免疫活性研究,生物学,吉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

5、张春玉,干旱胁迫对水稻表观遗传稳定性影响的研究,生物学,吉林省科技厅项目。

6、李琢伟,利用玉米黄浆采用液态法生产酿造酱油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食品科学技术,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项目。

7、曲勃,人参花总皂苷提取工艺条件优化研究,生物学,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项目。

8、翁连海,Fmoc_氨基酸制备工艺研究,药学,吉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

9、逯家富,玉米醇溶蛋白复合膜改良及产业化研究,食品科学技术,吉林省科技厅项目。

10、翁连海,Fmoc_氨基酸制备工艺研究,药学,长春市科技局科技特派项目。

11、张春玉,长白山药用真菌树舌凝集素的研制与开发,生物学,吉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

12、张春玉,天然高抗碱牧草抗碱生理机制的研究,生物学,吉林省科技厅项目。

13、张春玉,吉林省主要农作物玉米、水稻、高粱杂种优势的表观遗传学研究,农学,吉林省科技厅项目。

14、保健型茶啤系列饮品的研制与开发,食品科学技术,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15、逯家富,保健燕麦茶啤酒的研制与开发,食品科学技术,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二)学术交流

为加强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建设,提高专业教师的执教能力,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学院外事处特邀台湾泓光科技大学通识学院院长、中华国际认证验证协会理事长陈玉舜教授,担任食品工艺与检测专业境外兼职带头人。

2012年11月2日,陈玉舜教授应邀到食品生物技术分院为教师和学生做了学术讲座。分院领导、相关专业带头人、任课教师及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上午,陈玉舜教授为分院教师做了题为《国际食品安全与质量管制》专题报告。他围绕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台湾推行现状、HACCP七个原理、危害风险七个等级、HACCP体系建立12个步骤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另外,陈教授还对目前美国、欧洲、日本、台湾及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和食品科研等方面进行了独到的论述。会后,陈教授与分院领导、教师进行了互动研讨,气氛活跃,并达成合作意向。逯家富院长代表学院为陈玉舜教授颁发客座教授和食品工艺与检测专业兼职专业带头人聘书。
下午,陈教授为分院2011级食品工艺与检测专业学生进行了题为《食品制作中食品安全的解决方案》的讲座,从仓储管制程序、运输管制程序、检验与测量管制程序、成品回收管制程序、文件管制程序、原料及制程危害分析等六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使学生对食品制作中食品安全的解决方案有了更深的理解,为将来进入企业快速适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学术服务

2013年4月至5月底,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生物技术分院,在逯家富院长的带领下,与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翁连海教授以及逯家富院长的研究生,共同参与了由吉林省政府组织、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的吉林省主导产业食品产业链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此次吉林省主导产业食品产业链发展规划的编制是我省在产业链发展规划层面的第一次大规模的顶层设计工作,主要涉及我省汽车制造、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生物化工等诸多主导产业,此次主导产业链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将对我省未来5-10年主导产业的发展起到十分重大的推动作用。

食品产业链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由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北华大学、吉林工商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中粮集团吉林管理中心、吉林省轻工设计研究院、大成集团、皓月集团、吉林省绿色食品研究院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大型企业的专家负责,共同完成包括农作物精深加工产业、肉蛋奶精深加工产业、特色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食品添加剂产业与食品包装产业的五大产业链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高专院校参与了特色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编制工作,得到了省领导及工信厅领导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彰显了我院在食品科学领域较高的科研能力与把握产业发展方向的综合实力,为我省食品产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更为今后我院食品类专业发展争取了更大发展空间与良好外部发展环境。

四、主要研究成果

1、张春玉,DNA methylation involved in proline accumulation in response to osmotic stress in rice (Oryza sativa),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201304。

2、刘颖,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研究,电子测试,201304。

3、张春玉,猪毛菜液泡膜SsNHX1基因的克隆及功能验证,东北师大学报,201212。

4、刘晓强,单一菌种和混合菌种发酵对发酵火腿品质的影响,食品工业,201209。

5、孙晓玲,一株中度嗜盐菌的分离及生物学特性,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201206。

6、王妮,保健燕麦茶啤酒的工艺研究,食品工业科技,201206。

7、宁波,纳米铜酞菁及其衍生物的合成与表征,东北师大学报,201112。

8、刘志勤,固态发酵对棉籽粕脱毒效果的影响,安徽农业科学,201112。

9、高立宏,稻转座子Pong特异性RNAi载体TPAS的构建和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条件的优化,东北师大学报,201112。

10、宁波,纳米金属酞菁MPc(M=Fe,Co,Ni,Cu和Zn)的合成与表征,东北师大学报,201109。

11、曲勃,梅花鹿鹿茸总蛋白的提取技术比较,特产研究,201106。

12、翁连海,低盐固态发酵法酱油生产企业内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构建的探索,中国酿造,201101。

13、申强,COX-2启动子携带E1A的条件复制性腺病毒(Ad-COX-2-E1A)的构建及鉴定,中国老年学杂志,201007。

14、于音,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神经元样细胞定向诱导分化及免疫组化鉴定,中国实验诊断学,201007。

15、翁连海,“改进型清蒸混入四大甑”操作法白酒生产工艺及其数字化控制,中国酿造,201007。

16、于音,DAPI标记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胶质瘤模型大鼠脑内的迁徙和定位,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1006。

17、王承宇,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免疫血清精制工艺的建立,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200910。

18、于洪梅,凝结芽孢杆菌T50产芽孢条件优化的研究,中国酿造,200907。

19、黄国辉,实验室用小型超滤系统的研究,实验与技术,200903。

20、姜海波,BPS28发酵液抗菌谱及抗菌物质稳定性测试,吉林农业科学,200901。

21、翁连海,低盐固态发酵法酱油清洁生产标准建立原则与基本内容探讨 中国酿造,200811。

22、于洪梅,特殊风味及保健酱的研发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国酿造,200807。

23、王化磊,狂犬病病毒重组免疫毒素的表达及其生物活性鉴定,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0805。

24、于音,兔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体外培养向成骨和成脂方向的诱导分化,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0802。

25、徐亚杰,金针菇多糖的提取及含量测定,农产品加工学刊,200709。

26、翁连海,低盐固态发酵酱油生产企业生产过程偏差的控制途径与方法,中国酿造,200708。

27、刘洋,植物低温诱导转录因子CBF研究进展,生物技术通报,200705。

28、翁连海,低盐固态发酵法酱油生产的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中国酿造,200610。

29、逯家富,小麦啤酒的生产工艺,食品工业科技,200606。

30、翁连海,质量管理方法在高职高专教学计划制定中的应用,职业技术教育,200606。

31、张春玉,长白山药用真菌树舌凝集素的纯化及生化特性,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0506。

上一条:吉林省生物发酵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 下一条:吉林省生物发酵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