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研究所

2017年11月02日 12:40  点击:[]

一、机构概况

(一)研究所简介

信息技术研究所是在学院科研处领导下,以信息技术分院为依托,吸纳社会资源,集科研、教学、服务为一体的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应用研究开发的二级科研单位,成立于2009年,由长职院信息技术分院院长李明革教授组织创办。

研究所成立后,在李明革院长指导、郭彦所长的领导下,加速了分院信息技术的研究,掀起了分院教师参与科研的热潮,促进了科研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建所以来,研究所先后承担完成了多项信息技术研究项目,发表了学术论文249余篇,科研课题31项,著作4部,专利4项。研究所现已成为专业技术服务社会的窗口、学校对接行业企业的桥梁。

信息技术研究所内设3个部门: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室、网络工程技术研究室、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研究室。现有在职人员9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4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42人。

从长期规划来看,科研所发展需要经历三个阶段:一是技术服务阶段,主要参与企业项目开发或承包;二是专项技术研发阶段,为企业技术攻关;三是自主产品研发阶段。目前研究所正处于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转型期。

(二)办所思想

1、以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理论及应用为研究对象,通过不断凝练,形成优势研究方向;

2、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集中力量开发特色技术、产品及作品,发展信息技术产业;

3、以开放研究室为管理模式,积极吸纳青年教师和在校生参加科研,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

4、将研究所建成科学研究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三)研究领域

本研究所根据企业需求,基于下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结合各专业特点,为全方位鼓励及调动教师参与信息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确定了三个研究领域:

1、软件工程技术

主要包括应用软件开发技术、嵌入式软件开发、无线终端应用软件开发、跨平台整合技术、无线通信技术软件开发、网站开发、网站维护与优化等。

2、网络工程技术

主要包括网络安全与防护技术、物联网技术、下一代网络技术、数据灾备技术、数据库调优等。

3、多媒体技术及应用

主要包括平面广告设计、数字插画设计、建筑装饰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影视广告宣传片制作、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等。

二、研究团队

(一)研究所机构

(二)专职研究团队

(三)兼职研究团队

三、学术研究

(一)研究项目

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室

1、“蓄电池智能巡检系统”项目

合作企业:吉林省力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合作时间:2009年9月-2011年12月

主要内容:共同研制“蓄电池智能巡检系统”项目,为企业带来9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负责人:李明革

2、安华农业保险系统软件功能测试项目

合作企业:吉林省安华农业保险有限公司

合作时间:2011年3月-2012年7月

主要内容:安华农业保险系统软件测试

负责人:于艳华

3、“基于Logistic模型的彩色电影负片感光测定处理系统”项目

合作企业:长春电影制片厂

合作时间:2010年3月-2012年7月

主要内容:将Logistic模型应用于长影制片厂胶片冲洗工艺的控制过程,开发感光测定处理系统软件。

负责人:李季、齐志

4、“冠男联合缴费系统”项目

合作企业:长春市冠男经贸有限责任公司

合作时间:2007年3月-2008年3月

主要内容:实现手机、电话、电费、水费等费用缴费。负责人:李季

5、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网站开发

来源单位:学院招生处

开发时间:20110313

主要内容:用于学院自主招生的宣传工作。用于发布相关的政策、招生信息和录取等情况。

负责人:宋海兰

6、南京国信嘉誉实业有限公司网站开发

来源单位:南京国信嘉誉实业有限公司

开发时间:20110413

主要内容:该公司利用网站展示形象、开拓业务等工作。

负责人:刘心美、邢明超、张诗尧、边承贤

7、吉林省时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网站开发

来源单位:吉林省时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开发时间:20120220

主要内容:该公司利用网站进行在线反馈活动。

负责人:刘心美、张明、王宏超

8、吉林省莱博科贸有限公司网站开发

来源单位:吉林省莱博科贸有限公司

开发时间:20110613

主要内容:该公司利用网站进行产品宣传、客户在线咨询等业务。

负责人:刘心美、邢明超、张明

9、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就业统计网站

来源单位:学院就业处

开发时间:20110613

主要内容:利用网站对毕业生情况进行统计与管理

负责人:赵丽辉、季长旭

10、万维方略公司网站

来源单位:万维方略公司

开发时间:201107

主要内容:该公司是一家咨询公司,网站主要用于业务开拓和形象宣传

负责人:季长旭、王宏超

11、沈继伟个人博客网站

来源单位:沈继伟

开发时间:201203

主要内容:利用网站进行网站推广、优化等方面的业务

负责人:沈继伟、刑明超、秦龙、张明禹

12、吉林省美学学会网站

来源单位:吉林省美学学会

开发时间:201205

主要内容:利用网站发布相关的学会信息等

负责人:陈义辉、秦龙、张明禹

13、吉林省鑫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来源单位:吉林省鑫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开发时间:201007

主要内容: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影视制作方面的公司,本网站是宣传型网站,主要是影视作品、业务范围等内容进展示

负责人:刘心美、邢明超、季长旭、张诗尧、边承贤

14、吉林省嘉信通信有限公司网站开发

来源单位:网站教研室分配

开发时间:201009

主要内容:该网站起源于新宇工作室,是以展示公司产品、开拓业务范围为目的

负责人:刘心美、王光明

网络工程技术研究室

企业网络互联综合项目实训系统

合作企业:吉林中软吉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作时间:2011年10月 至 2012年1月

合作内容:为企业开发产品化的实训教学系统。

负责人:李明革

参与人:姜惠民、迟恩宇、王东恩、杨亚洲、王东、苏东梅。

效果:项目总经费为10万元,开发经费为5万元。目前,所开发的产品已经通过测试,进入推广应用阶段,福建、沈阳、北京、太原等职业院校教师对产品非常认可。

另外,产品已经应用于2012年暑期举办的“华夏基金项目2012年暑期骨干教师培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企业网搭建与应用培训项目”。参加培训教师对产品所采用的教学模式与仿真技术感觉收获很大,也希望能够将此实训教学系统产品应用于教学中去。

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研究室

1.模具Flash动画开发项目

合作企业:东北师大理想有限公司

合作时间;2011年12月——至今

合作内容:研发模具专业教学演示平台,主要内容为352个演示动画的设计与制作、教学平台界面设计及交互功能的实现。

负责人:高文铭

参与人:祝海英、范欢、樊月辉及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的部分学生

效果:研发成果解决了模具生产过程的形象化教学难题。此套教学视频创造经济价值二百万。

2.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项目

合作企业:吉林中软吉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作时间:2013年4月——至今

合作内容:开发单片机项目设计与实训、电工基础、电子技能与电路设计、电子技术基础等课程的教学软件开发。

3.室内外建筑装饰设计项目

(1)第二届“奥莱特新动力”创意设计大赛——暨汽车4S店建店规划方案设计项目

企业名称:吉林省奥莱特汽车设备有限公司

内容简介:与校企业联盟企业共同举办第一、二届“奥莱特新动力”创意设计大赛,进行汽车4S店建店规划的方案设计,企业通过竞赛找到好的设计方案,同时储备优秀生源。该竞赛由企业进行方案的评选,专业选派优秀教师作为项目指导教师,最终由企业为优秀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时间: 2011年4月5月

校内参与人员:苏立鹏 电脑艺术设计专业2008级、2009级学生

(2)南郡水云天3号VI手册制作及建筑围档设计

企业名称:吉林省吉电房地产有限公司

内容简介:根据企业VI及企业理念,义务承接为企业制作VI手册(作为学生课程拓展项目,增加学生实战经验)。目前建筑围档设计方案已通过并经企业企宣修改投入使用。

时间:2012年4月2日-4月30日

校内参加人员:陶晓欣 李莹莹 电脑艺术设计专业10级8名学生

(3)墙体彩绘

企业名称:长春市少年宫——萱萱情商快乐营项目组

内容简介:根据学生课程及未来发展,寻找墙体彩绘项目实践场地。为长春市少年宫萱萱情商快乐营教室进行墙体彩绘,提高了学生的应用能力。

时间:2012年5月5日——5月18日

校内参加人员:苏立鹏 陶晓欣 电脑艺术设计专业10级张家荣等7名学生。

4.平面设计项目

(1)企业形象设计(VI)与店面设计

合作企业:吉林省“名阳春”秘制排骨饭专卖店

主要内容:企业形象设计(VI)与店面设计,对“名阳春” 秘制排骨饭专卖店机构进行企业形象策划与设计,形成企业形象视觉系统手册,并应用于具体经营上。

(3)萱萱情商快乐营宣传册设计

企业名称:长春市少年宫——萱萱情商快乐营项目组

内容简介:根据项目要求,制作系列宣传单及宣传册。

时间:2012年5月15日——5月26日

校内参加人员:陶晓欣 电脑艺术设计专业10级学生刘红月等4人

(二)学术交流

多媒体开发技术研讨会:2012年12月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研究室召开由中软吉大三位技术专家、东师理想两位技术专家参与的多媒体技术应用研讨会,会上主要讨论下一代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三)学术服务

1、吉林省软件技术专业骨干教师企业顶岗实习培训

吉林省软件技术专业骨干教师企业顶岗实习培训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师资培训中心授权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与长春支点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于2012年11月5月开始,于2012年12月28日结束,共8周,培训来自省内各高职院校15名骨干教师。

2、吉林省网站开发与规划技术专业骨干教师企业顶岗实习培训

吉林省网站开发与规划技术专业骨干教师企业顶岗实习培训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师资培训中心授权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与长春支点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于2012年11月5月开始,于2012年12月28日结束,共8周,培训来自省内各高职院校18名骨干教师。

3、2010年承担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Maya动画制作技术和影视后期合成技术培训,培训人数50人;

4、2012年承担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室内陈设艺术骨干教师师资培训;

5、2013年承担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动漫设计技术师资培训。

四、主要研究成果

(一)专利

1、迟恩宇,解码处理方法、装置及编解码系统,CN102833040A, 20121219。

2、迟恩宇,编解码处理方法及装置,CN102843212A ,20121226。

3、迟恩宇,一种统一调度云计算远端资源的方法及系统,CN102916992A,20130206。

4、徐琨,多媒体教学多功能桌,202760530,20130306。

(二)科研课题

1、高文铭,模具Flash动画开发项目,吉林省教育厅,201110。

2、祝海英,中高职衔接课程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研究,吉林省教科办,201206。

3、李明革,“项目驱动+以赛促学”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例,吉林省教科办,201206。

4、陈慧颖,高职平面艺术设计类专业“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吉林省教科办,201206。

5、朱晓华,职业教育艺术类基础素描平台课程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吉林省教科办,201206。

6、李明革,高等职业院校网络技术专业开放式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吉林省高教处,201210。

7、李明革,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项目实践+顶岗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200901。

8、高文铭,手机Flash动画的开发与实践,吉林省科技厅,201010。

9、徐薇,商业终端形象展示体系设计与推广,吉林省教育厅,201012。

10、陈显刚,“工教结合先导工学结合”软件测试课程建设模式的研究与探索,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201012。

11、李明革,提升软件技术专业学生项目开发能力的策略研究,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201012。

12、迟恩宇,高职“网络安全与防护”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201012。

13、李京泽,“工学结合一体化”大学生创业中心管理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201301。

14、徐琨,基于文化产业发展的中国传统图形与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研究,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201301。

15、许春艳,吉林省农业信息化需求、服务模式与平台建设研究,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201301。

16、宋海兰,地震预警启动安全逃生门系统的研制,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201301。

(三)发表论文

1、张坚实,A WMN Channel signment Algorithm Based on Minimum Collision Domain,CSQRWC 2011,201106。

2、陈义辉,Study and Construct Online Self-learning Evaluation System Model based on AHP Method,ICIFE2010,201009。

3、陈义辉,入侵检测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研究,煤炭技术,201010。

4、朴仁淑,高职课程生产性实践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实验技术与管理,201009。

5、迟恩宇,高职高专网络安全与防护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职业技术教育,201002。

6、朴仁淑,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的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200909。

7、张坚实,A Kind of Message-recoverable Fairness Blind Digital Signature Scheme,CEIS2011,201112。

8、郭明珠,基于CRM的煤炭销售管理信息系统分析,煤炭技术,201209。

9、王素华,可调对比目标源装置对比度的标定,光学 精密工程,201209。

10、夏琰,高职“项目驱动+以赛促学”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育与职业,201304。

11、沙继东,谈高职高专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中国成人教育,201108。

12、樊月辉,从动漫教育到动漫出版产业链的探究,出版广角,201302。

上一条:汽车应用技术研究所 下一条:机电技术研究所

关闭